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雨潇潇

活着,爱着,诗意着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十四行诗:虚无与情感 (28,29)】  

2012-09-14 23:33:49|  分类: 诗舞妖娆:十四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十四行诗:虚无与情感 (28,29)】 - 梅雨潇潇 - 梅雨潇潇

 

 

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← →翻页

 

 

十四行诗:虚无与情感 2829)】

 

(梅雨这个组诗系列是我原创的中文十四行诗,采用了英式十四行诗的韵脚。权作土洋结合矣. 英式十四行诗的韵脚形式为:a-b-a-b, c-d-c-d,e-f-e-f,g-g;  英文十四行诗来说,每行诗的格律为"扬格五音步" -- iambic pentameter;  即连续五个轻重音节。而用中文写英式十四行诗时通常只能依据韵脚格式为主,字节数目则多在十个中文字上下,因作者喜好而异. 

 

 

二十八.

 

我在那个暮春之际堕入沉沦

随着黄鹂因风飞过千年断垣残壁

苍苔边的小花绽如江南烟雨湿润

只有它们不明白什么是被红尘抛弃

夏荷璀璨却看不见浪漫降临

秋水盈盈我无心想象五湖泛舟

在世界的尽头幸有绕梁玉音

稚子们的天真烂漫时时将我拯救

这场浮生之雪下得寂寞刺骨

儿子说只有心冷了人才会发冷

看着他的小脸,我跳起了雪中之舞

在遥远的北方怀抱孤山红萼送来的香风

于是阴霾布空突然停止了恣意袭卷

于是素席上从天而降一杯红酒甘甜

 

 

【十四行诗:虚无与情感 (28,29)】 - 梅雨潇潇 - 梅雨潇潇
 

  

二十九.

 

在秋日白夜的香甜槐梦中

你从满山红叶后飘来,依约

好像敷粉何晏自魏晋穿越时空

笑问我是否在岭下清谈玄学

峰岚层层,隐秘着古今交汇的震撼

禅钟声声,是解读玄学的最好注脚

在黄昏寂野的幽邃与烂漫间

谁是庄生遐思,谁是彩蝶啸傲

月下微醺,我臣服于你的妙侃激扬

板桥八卦,你惊讶我的穿凿附会

千古烦忧顿失于你的陆海潘江

百年孤独遨游星夜下之高山流水

哦,为什么你去似朝云无觅处
一如李贺的诗句蛇行暗夜长路

 

 

(梅雨潇潇 辛卯深秋)

 

 

 

【十四行诗:虚无与情感 (28,29)】 - 梅雨潇潇 - 梅雨潇潇

 

  

 

十四行诗:【虚无与情感(30-32)】 - 梅雨潇潇 - 梅雨潇潇  高寒1957精评:

 

 

 

三十首十四行诗读到现在我大概明白了为什么题目是《虚无与情感》。你的诗是一江春水,沿着思念回忆的河床浩浩荡荡地奔流。过去的一切是虚无的,但那份真情永在心中。你的诗集前面可以引用李商隐那首《锦瑟》。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庄生晓梦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鹃。沧海月明珠有泪,蓝田日暖玉生烟。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我要为你写诗评开头是,我是你春江上的一艘游轮,看尽了你江上色彩斑斓的风景。结尾以庄子的《天运》,黄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。可惜我没有那样的才力去总评你的诗集。哈哈,见笑了

 

泛泛地知道一点大意。只能说几句大概,如春江滚滚,触山赴谷,风博物激;如风云涛涛,变幻无穷。古今中外,五彩斑斓,蔚为大观,尤其是我们国学的文化经典,色彩纷呈,琳琅满目,真是瑰丽无比!不敢深究了,你是鬼才,岂是凡夫俗子所能揣测的。况欧阳修说诗:声律之高下,文语之疵病,可以指而告余也;至其心之得者,不可以言而告也。要想有所悟还需要深读才行,因为你那份游子沉淀的情感,心灵的感触和理念太深厚、幽邃。古人讲:志之所至,诗亦至焉。”“器大者声必闳,志高者意必远。黄庭坚说:余评李白诗如黄帝张乐于洞庭之野,无首无尾,不主故常,非墨工椠人所能拟议我把庄子的这句话引出:北门成问于黄帝曰: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,吾始闻之惧,复闻之怠,卒闻之而惑,荡荡默默,乃不自得。—— 这种情况是指阅读后精神上的反应,是形而上的,不是指你的诗歌气象。阅读过多少名人大作,往往是读后一声长叹,不过尔尔,失落感太大。尤其是外国的那些所谓的名家。今天读你的大作如此兴奋,不是瞎吹捧的,可想民间掩埋了多少硕儒啊!名人也是吹捧起来的,你的诗和那些名家相比毫不逊色,气象浩淼,蕴藉深厚,是现在国内那些所谓的名家诗人不能比拟的。我发现旅外侨胞和那些港台诗人他们的诗许多都是国学底蕴深厚,这是一种思乡的情结吧?我喜欢读他们的诗歌。不过这种古典情结现在也影响到国内文风,博客上就能见到,真美!你就是典型。谢谢你给我带来了这么美好的诗篇,让人享受

 

滚滚一江水,盈盈一腔心。游子身上意,问君可知音。

 

 

十四行诗三首:【虚无与情感(33-35)】 - 梅雨潇潇 - 梅雨潇潇  添晴雅和梅雨潇潇《虚无与情感(29)》:

 

西风的咒语让丘比特飞不过寒流

我结了一树的相思无法逾越漫长的冬季

它憔悴成暗红色的忧愁

瑟缩进十二月飘着孤单的日历

 

叶子以深谙进退的哲学家自称

他们说与其蹉跎不如早些化蝶

可是我却在三生前饮下一杯深情

总有一些故事燃着痴念不灭

 

寂寞加冷寒和成凄清韵调

灯火暖不回秋天的脚步

许是读不懂小窗前绝望的祈祷

夜依旧穿着黑色的衣服

 

我守在原地从来不曾改变

你却乘着流光慢慢走出我的视线

 

 词二首:【昼夜乐 泰西八艳之奥黛丽·赫本】 - 梅雨潇潇 - 梅雨潇潇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51)| 评论(1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